全健共享空間 Wellness SPOT


全健共享空間 Wellness SPOT



香港青年協會PH3獲「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1」贊助,於灣仔區推行「全健共享空間」(Wellness SPOT),計劃將於9月1日起推行,為期一年,內容包括:「 全健樂活市集」、「青年導師同行計劃」、「灣仔全健計劃」及「全健午膳共享空間」四大項目,詳情如下:

計劃簡介

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逾一年,20-29歲青年失業人數接近8萬人,佔失業人口三成。香港青年協會(青協)發揮紥根於灣仔區的優勢,招募受疫情影響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專業青年擔任導師,教授身心健康的技能,打造一個提供身心健康的支援空間。專業青年導師(如體適能、藝術創作、咖啡調製等)為基層家庭、在學青少年和區內流動人口提供鍛練身體或舒緩心靈的工作坊,提升他們對身心健康的關注和支援。青協亦會聯同青年導師為區內上班一族提供免費午間休憩空間,透過專業導師提供全健生活支援、教育和身心評估服務,讓他們身心獲紓解後再投入工作。

計劃目標

  • 招募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的青年擔任身心全健導師,為指定服務對象提供身心健康活動,協助紓解他們身心需要,同時獲取工作經驗,增加個人就業競爭力
  • 為區內基層家庭、在學青少年和流動人口提供鍛練身體和舒緩心靈的機會,提升身心健康關注和能力,同時為情緒受困的潛在個案作預防和轉介
  • 讓上班族於午間時間在PH3享用免費休憩空間,減省用餐等候時間,換取更多休息時間,同時獲取全健生活應用資訊,加強身心健康的關注和能力

 
 

青年導師同行計劃


開始時段:09/2021-08/2022

活動簡介:招募20-29歲因新冠病毒疫情而失業或難於就業的青年擔任身心全健導師。青協將為青年搭建平台,提供免費場地,並協助聯繫區內的中小企業及市民,讓青年可運用既有的專長為市民提供鍛練身體或舒緩心靈的機會。導師將按個人既有的不同專長(如:體適能、正念、藝術、手作等)提供動或靜態的活動,以配合不同參加者的需要。

活動性質:支援服務:旨在與20-29歲因新冠病毒疫情而失業或難於就業的青年同行,讓他們累積工作經驗及建立人際網絡,提升其就業競爭力,同時鼓勵他們運用既有專長支援區內基層家庭、在學青少年和流動人口同行身心健康之路。

地點:青協PH3

灣仔全健計劃


開始時段:09/2021-08/2022

活動簡介:為不同對象提供鍛練身體及舒緩心靈的活動,提升身心健康的關注及教授相關的技巧。活動利用數碼科技協助報名、查詢及聯絡,同時亦可透過填寫個人身心健康情況,了解個人狀況,配對適合個人的身心健康活動。青協將透過夥伴支持機構建立的網絡,邀請在學青少年、基層家庭和工作人士免費參加由青年導師教授的身心健康活動,增加他們參與全健活動的機會,同時舒緩其疫情下身心的需要。

活動性質:工作坊或班組:因應抗疫社交隔離限制,活動量大減易引致身體健康毛病;而疫下生活亦增加心理壓力,帶來情緒的困擾,透過免費的身心健康的工作坊/班組鼓勵服務對象正視個人身心健康。

地點:青協PH3


全健午膳共享空間


開始時段:09/2021-08/2022

活動簡介:午膳時段PH3會打造輕鬆愜意的紓壓空間,提供免費用膳地點,並協助有需要的上班族預先點餐。青協將邀請青年導師或專家(如中醫師、營養師等)線上線下提供全健飲食、生活資訊和身心健康評估服務,亦會為有需要個案作轉介。

活動性質:支援服務—灣仔區午膳輪候時間長,而食肆環境亦擠迫。根據PH3網上問卷逾百人,近90%建議於區內增設「身心全健用膳公眾空間」,而「全健午膳空間」正正回應社區需求。

地點:青協PH3


全健樂活市集


活動日期:13/11/2021-14/11/2021

活動簡介:是次活動線上線下同步進行,以恬靜、創意和健營(健康飲食)三個空間為題,針對都市人身心健康的情況,讓大眾覺察當中的重要性,同時為計劃往後的活動進行宣傳推廣。青年導師將於青協PH3按以上主題提供身心健康的工作坊或攤位,當中包括:藝術、音樂、體適能、正念等內容,大眾亦可透過和即時收看,跟隨青年導師全健樂活一番。

活動性質:工作坊、攤位及體驗活動:於青協PH3提供身心健康相關的活動,工作坊需要預先報名,而攤位和體驗活動則供社區人士即場參與。

地點:青協PH3



計劃聯絡人


姓名:蔡嘉樂 (PH3營業主任)

電話號碼:5933 6323

地址:青協PH3 (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 186 – 190 號 3 樓)